星光因你而闪耀,绿叶因你而摇曳

第十三章 《雏菊与罂粟花》

  “沈老师,”李涵走了过来,“很抱歉,窃听器无法追踪到;摄像头也只能发现是七年前被安装上去的。”

  

  “没事,这本来就是我的私事,我还担心你说我滥用公职呢!”沈翊开玩笑道。

  

  话虽是这么说,沈翊的心里还是有些不安。总感觉似乎与最近的案子有些许联系。

  

  “沈老师,真的……不告诉城队吗?”李晗小心翼翼地开口问道。

  

  沈翊摇摇头。

  

  “沈老师,你有什么事情别瞒着我们啊,”李晗还是有些担心,“我们,整个北江分局,可都是一家人啊。”

  

  “咳咳!”一阵咳嗽声传了过来,“李晗,那个……你今天晚上有事吗?”

  

  二人抬头一看,原来是蒋峰。

  

  “最近挺累……我晚上想请你吃饭。”蒋峰拉拉李晗,一脸警惕的看着沈翊。

  

  李晗把求助的目光投向沈翊。

  

  沈翊心下了然:“我忽然想起还有课,你们两个先聊。”说完,就脚底抹油地溜了。

  

  

  

  “Vincent Willem van Gogh(文森特·威廉·梵高),荷兰后印象派画家。代表作有《星月夜》、自画像系列、向日葵系列等。


  “梵高出生于1853年3月30日荷兰乡村津德尔特的一个新教牧师家庭,早年的他做过职员和商行经纪人,还当过矿区的传教士最后他投身于绘画。他早期画风写实,受到荷兰传统绘画及法国写实主义画派的影响。1886年,他来到巴黎,结识印象派和新印象派画家,并接触到日本浮世绘的作品,视野的扩展使其画风巨变。《雏菊与罂粟花》就是梵高这个时期的画作之一。”

  

  沈翊把白板翻转了一下。

  “这幅画创作于1887年,是梵高艺术感知发生重大转折时期的作品,对于研究梵高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以细腻的笔法描绘了黄色和红色的花朵,传递了无尽的欲望、难以抑制的诱惑和不可避免的死亡,如同它的名字一样。”

  

  “老师,”一名戴着墨镜的少女站了起来,“听说梵高在创作这幅画的状态很不好啊。”

  

  沈翊愣了一下,赞许道:“没错,《雏菊与罂粟花》是梵高于1890年画就,作品中罂粟的刻画极为生动,以大笔触描绘了罂粟花略带轻薄飞翔的花瓣,并在画中细致的表现出了罂粟的花苞以及浆果和即将凋谢的罂粟花朵。不过那时候,梵高已经患上了狂躁抑郁症,时而精力、情感和创造力疯狂爆发,时而陷入抑郁,两者情况交替出现。

  

  “梵高的一生,并不幸福。生前创作了1000多幅画,却仅仅卖出去过一幅,行为更是荒诞古怪。可在梵高看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梵高画过很多花卉题材的作品,他将这些普通的花卉赋予了一种顽强的生命力,也许也是个人生命的写照。”

  

  沈翊想到了林茵茵,忍不住嘴角上扬:“《雏菊与罂粟花》画面以浓郁鲜明的红色为主调,画中的罂粟花也璀璨盛放,反复强调花朵的形态,落笔强而有力,散发出一种生命的气息。而画中生命的气息的花朵恰恰来自几星期后他企图自尽的那片田野。梵高在世间万物都能看到生命的力量,无论是孩童、老者、田园还是一朵鲜花,从画中观众都能看到生命的激情。《雏菊与罂粟花》拥有无拘无束和狂热的力量,画中的花就来自几星期后他企图自尽的那片田野。这幅作品于保罗·加歇医生家中完成,他借鲜艳的野花表达自己当时的精神状况正是其标志性创作手法。罂粟花就像一团炽热燃烧的火焰,梵高将饱受折磨的人生痛苦转化成醉人的美丽。”

  

  沈翊顿了顿,又继续说:“这幅画由于在嘉舍医生家中所画,完成后或许作为医疗费用直接归嘉舍所有。而在1928年被MoMA首任主席A. Conger Goodyear购入,他将其又赠与了其子George Forman Goodyear,而后者再1990年决定将其出售前,将画作60%的所有权赠予了Albright Konx艺术画廊。据资料显示,这幅画作出现于1990年11月14日的拍卖中,当时的成交价低于估价‘1200万美元——1600万美元’。据Goodyear在1991年称,他将这幅画作卖给了一家重要的欧洲收藏机构。而在2014年11月4日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中国买家王中军以61,765,000美元的天价拍得此作。画作的几经易手与艺术家梵高的颠沛流离不谋而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该件画作的价值。”

  

  “那这是否也是这幅画在后来反复失窃的原因呢?”又是那名少女的声音。

  

  “对。”沈翊说道,“这就是下节课的内容,现在同学们可以下课了。”

  

  

  

  沈翊独自倚靠在江边的栏杆上,看着某节课的监控录像。忽的那名带着墨镜的少女追了上来。她跑到沈翊旁边,摘下墨镜,露出一双标致的桃花眼,笑嘻嘻地说道:“沈老师,课讲的不错啊!”

  

  沈翊没有抬头,微微勾唇,但笑意不达眼底:“你又不是第一次来旁听了,至少,那天我讲阿尔泰米西亚真蒂莱斯基你在旁听。还有,个人认为御姐风不适合你的性格,你可以试试学生风。”

  

  “对啊,我也是因为那节课爱上你的~后来啊,我发现了你在北江分局工作,就通过一个网站加了菲姐,借相亲的机会才认识你啊~沈老师,说到那天,我当时旁边还坐了一个奇怪的女人。”

  

  “为什么奇怪?”

  

  “她包裹地可严实了,口罩里还有几个纸团。”

  

  难怪脸型看起来那么奇怪,原来如此。沈翊心想。沈翊从包里掏出画具:“那你能描述一下吗?”

  

  安怡婷想了想说:“我只能看见眼睛。她的眼睛细长,瞳孔接近眼角,瞳孔上方约有1/3被上眼皮盖住了眼尾很优雅的微微上翘,有点笑眯眯的样子。”

  

  “是这样吗?”过了一会儿,沈翊撕下画质,递给安怡婷。

  安怡婷点点头:“没错!沈老师,您可真厉害,我真的会爱上你的啊~”

  

  沈翊摆摆手:“对不起。我有对象了。”

  

  安怡婷低下头:“这样啊……那我祝你们一生平安。”

  

  这时,电话铃响了。

  

  “不好意思啊,我先接个电话。”沈翊抱歉的说道。

  

  “沈翊,又出案子了!”杜城焦急的声音传了过来。

评论(22)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