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因你而闪耀,绿叶因你而摇曳

第十章 贩卖孩子的商人

  北江警校的一个教学楼里,沈翊正站在三尺讲台上,看着学生一个个落座。

  

  “有谁了解过约瑟夫·玛丽·维安吗?”见同学们都已准备好,沈翊发问道。

  

  “老师,”一名男同学站了起来,回答道,“约瑟夫·玛丽·维安 是法国18世纪到19世纪初年的新古典主义画家,作画遵从古典主义原则。代表作有《贩卖孩子的商人》和《希腊姑娘用鲜花装饰熟睡的爱神》”

  

  “没错,”沈翊挥挥手示意女孩坐下,继续说道,“维安作画遵循古典主义原则:他的大多数作品选择古代题材,以古代希腊罗马建筑作背景,人物装束希腊化,造成古典意境。即使描绘现实题材也杂入古代意趣,人物装束、姿态动作模仿古典雕刻造型,显得呆板冷漠和理性。这些特征可在他的画中随处可见。”

  

  沈翊又后退一步,望向画架,上面贴着一幅画的复印件。


  “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他的作品之一——《贩卖孩子的商人》。”

  


  “这幅画距今已经有250多年历史,画中描绘的是人贩子偷盗小天使,并把他们卖到人间的场景。大家知道天使意味着什么吗?”

  

  有一名女同学站了起来:“老师,我知道,我们常常用小天使来形容儿童,对于每一对父母而言,可以说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可爱的小天使。”

  

  “嗯,没错。在西方神话传说中,天堂是一个十分美好的世界,天堂里似乎充满了真善美,那里的一切都非常令人向往,所有的天使都过着无忧无虑的美好生活,但这幅画却说明,不仅人间有人贩子,就连天堂里,也照样有人贩子! ”

  

  底下顿时唏嘘声一片。

  

  沈翊等安静下来后又继续说道:“这是一幅典型的新古典主义油画,画家用非常写实的手法,描绘了一个虚构的场景,画中的人物造型严谨,画面氛围肃穆冷静。画面中一名身穿蓝色披肩的年轻贵妇正坐在椅子上,她的样子高贵典雅,在她的身后,站着一名身穿橘色衣服的女仆,她身旁的桌子上摆着一瓶鲜花、一个精致的香薰炉和一个精美的钱匣子,但此刻她的神情看起来却非常冷漠,从她的样貌和周围的环境来看,她是一名相当富有的女人。”

  

  “那么,她是不是买家啊?另一个,就是‘商人’吧?”台下有人问道。

  

  “对,画面左下角跪着一个粗壮的女人,她穿着粗布衣服,包着头巾,她的左手正拎着一个可爱的小天使,右手提着一只篮子,仔细一看,篮子里竟然还有两个可爱的小天使,原来这个女人竟然是一名可恶的人贩子,她从天堂里偷来了三个可爱的小天使,此刻她正在贩卖其中一个。 她看着蓝衣贵妇,嘴里似乎还在说着什么,很有可能是在讨价还价,蓝衣贵妇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小天使,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沈翊清了清嗓子,又继续说道:“可怜的小天使此刻根本毫无察觉,他不知道自己已经被人从天堂卖到了人间。”

  

  “太可恶了吧!”底下有人骂道。

  

  “大家安静一下,”沈翊继续说道,“这幅画如今珍藏在法国皇家国家博物馆,虽然这幅画描绘的是一个神话传说,但实际上这幅画也表明,西方国家早就出现过贩卖人口的罪恶行径,在200多年前的法国,也曾经发生过很多贩卖儿童的现象,而画家也很可能是用这幅画,来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

  

  沈翊暗自叹口气,又说道:“哪位女同学也说:‘我们常常用小天使来形容儿童,对于每一对父母而言,可以说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可爱的小天使。’但可惜的是,每年全世界都有大量儿童被拐卖,那些可恶的人贩子为了牟取暴利,疯狂地拐卖儿童,同时也给无数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痛。”

  

  “虽然这只是一幅油画,但画面中的场景却很引人深思,画家用隐喻的手法,表现了当时的社会现实。而在今天,这种情况也有发生。”

  

  沈翊看着台下稚嫩的少男少女,说道:“你们都是未来新的警察,希望你们可以做好以后该做的事情。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下课。”

  沈翊向不断走出的学生说着“再见”,很快,讲堂里就空荡荡的,仅剩下两个人。座位中间有一个带着黑色口罩和墨镜的文雅青年默默注视着沈翊。

  

  沈翊整理着教具,头也不抬:“彦霖,你来干嘛?”

  

  宋彦霖站起身来,走到讲台下:“不愧是沈师弟,我裹这么严实你都能看出来。”

  

  沈翊走下讲台,哼笑一声:“你昨天才说断绝师兄弟关系呢,怎么?自己先‘违约’了?”

  

  宋彦霖摸了摸沈翊的头:“都是气话,别往心里去啊。你对这幅画的评价挺到位,不愧是我师弟!”

  

  沈翊侧了一下身子,轻轻甩开宋彦霖的手,问道:“师哥,你有什么事吗?”

  

  宋彦霖笑道:“就是来看看你,跟你聊聊闲天,顺便啊,听一下沈老师的课。”

  

  沈翊低下头,嘴角上扬,眼睛眯成了月牙形:“师哥说笑了。既然这样,去学校的小花园?那儿环境挺好的,而且这个时间人也少。”

  

  “行。”

  

  

  

  走在花园的小道上,宋彦霖望着沈翊锋利的下颌线,忍不住说道:“小翊,我昨晚说的……希望你……考虑一下。”

  

  沈翊抬起头,一双桃花眼直勾勾地盯着宋彦霖:“我只是把你当亲人,仅此而已。况且,我也有喜欢的人了,而且已经互通心意了。”

  

  宋彦霖低下头:“这样啊……你们确认关系了吗?”

  

  “还没。”

  

  宋彦霖眼里亮了起来:“那我还有机会!我和他还是公平竞争!”

  

  沈翊摇摇头,暗笑他幼稚。

  

  “哎,师哥,上次忘问了,最近怎么突然联系我了?”

  

  “这……哎呀,七年前的案子你心里肯定不好受,那你就去赎罪,我也不拦着;现在,罪赎清了,我就想着,劝你回来。”

  

  沈翊皱了一下眉头:“师哥,结案的通报还没在媒体发布呢,你在哪里看见的?”

  

  宋彦霖支吾道:“我……就……你不是在媒体露脸了嘛。”

  

  “媒体也没有说是什么案子,现在媒体上都把它当作是一个电信诈骗的案子。”

  

  “呃……我不是一直关注着这个案子嘛。”

  

  沈翊叹口气:“师哥,你知不知道你一说谎眼睛就会不自主的往上瞟?”

  

  宋彦霖收回往上瞟的眼神:“哦,是吗……”

  

  沈翊严肃的说道:“师哥,这牵扯到很多东西,我请你一定要说实话。”

  

  “一个女人跟我说的。”宋彦霖只好说实话。

  

  “什么时候?”

  

  “陈舟进去的当天晚上。”

  

  沈翊揉揉眉心:“你还记得女人的长相吗?”

  

  “唔……时间有些久了,而且她当时还戴着口罩和墨镜,我实在记不清了……抱歉啊。”

  

  沈翊没有回答,只是暗自担心:这个女人会不会是“漏网之鱼”呢?

  

  “叮铃铃——叮铃铃——”沈翊的电话响了。

  

  “抱歉啊,我,接个电话。”

  

  宋彦霖默许了。

  

  沈翊一看,屏幕上显示着:“何溶月”:“喂,何法医,有结果了吗?”

  

  何:“不好意思,最近有些忙,拖了一天。衣物布料是丝绵,比较贵,可以推断嫌疑人的家境不算差。”

  

  沈:“我昨天把钥匙交给你,你去我家化验了吗?”

  

  何:“化验了。你家门锁有撬过的痕迹,但对门锁的伤害不大,开锁水平较专业;窗户上有一个43码的鞋印,应该是从门口进,翻窗户出去,大概是听见开门声逃出去的。

  

  根据割画角度和鞋印来看,大概是身高179-182cm,体重80-85kg的成年男性。”

  

  沈:“好的,明白了。”

  

  何溶月似乎犹豫了一下,问道:“沈翊,你……在家里装监控了吗?”

  

  沈翊有些惊讶:“没有啊。你在哪儿看见的?”

  

  何:“床头柜上,方向可以照到整个卧室。”

  

  沈:“拿下来了吗?”

  

  何:“嗯,先放我这儿吧,到时候你回局里我再给你。”

  

  沈:“好,麻烦了。”

  

  宋彦霖见沈翊挂了电话,问道:“对了,小翊,考虑回艺术界吗?”

  

  沈翊摇了摇头。

  

  宋彦霖忍不住绕到沈翊跟前,停下脚步,挡住他,大声吼道:“小翊,七年的债已经还清了,你没必要……”

  

  沈翊打断了他,狡黠一笑:“不是,是我从未离开过艺术界。”

  

  宋彦霖伸出手,使劲儿捏着沈翊的肩膀摇着:“你管你现在画的叫艺术?黑白肖像?你逗我呢?沈翊你是为艺术而生的,你就是卡拉瓦乔!”

  

  沈翊吃痛,挣开了宋彦霖的手,但语气仍是一如既往的温柔:“第一,我不是卡拉瓦乔;第二,我们说好,不干涉彼此的决定。”

  

  宋彦霖扶了一下眼镜,眼神暗了暗:“对不起,我一时激动就……抱歉啊。”

  

  “干嘛呢?想袭警啊?”一个朝气十足的声音传了过来。

  

  沈翊顺着声音的源头看去,惊喜地叫道:“杜城!”

  

  杜城一把拉过沈翊:“怎么了?没事吧?”

  

  “没事。师哥就是一时情绪激动了。我这不是好好的?”

  

  杜城注意到宋彦霖不对劲的眼神,便伸出手:“你好,重新介绍一下,杜城,沈翊的男朋友。”

  

  宋彦霖握住杜城的手,暗自较劲:“你好,宋彦霖,沈翊的追求者。”

  

  沈翊扶额。他可没有心思听他们的大型修罗现场,赶紧打断:“杜城,你找我什么事?已有案子了?”

  

  杜城这才回过头:“没有,有新线索,监控拍到了一个人影,需要你回分局协助画像。”

  

  “那……师哥,我就先走了。”沈翊说道。

  

  宋彦霖回答道:“好,正好我也约了人,下次再约啊。”

  

  

  

  宋彦霖拐到一个小巷子里,里面是一个包裹严实,带着墨镜,只露出红唇的女人。

  

  “看你这气急败坏的样子,是拒绝你了?”女人点燃了咬在口中的香烟,漫不经心地发问。

  

  宋彦霖默认了。

  

  女人用两根手指夹出烟,轻轻吐出一口白烟:“考虑合作吗?”

  

  宋彦霖并不作正面回答:“为什么?”

  

  女人又吸了一口,饶有趣味看着烟雾,微微一笑:“反正,咱们都想让你哪位师弟不当警察,不是吗?我们能看出来你想要什么。”

  

  见宋彦霖犹疑了一下,女人露出了危险的笑容,接着说:“你喜欢他,他又不同意。为什么不让他从此只听你的话呢?”

  

  宋彦霖舔了一下嘴唇,似乎为之动容了,便伸出了右手:“合作愉快。前提:不能伤害他。”

  

  女人把夹着香烟的右手放在胸前,也伸出了左手,握了上去:“必要时候,不好说,你作出这个决定,不也在伤害他吗?合作愉快。”

评论(18)

热度(1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